为了实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学校制定了《实验中心管理条例》、《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中心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岗位职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这些制度充分体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人性化和以学生为本的思想。

安全制度。中心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制定了安全工作制度教学实训安全制度指导教师安全责任制度实训室安全管理规定安全防火制度等一系列安全制度》等规章制度,保障学生在中心学习过程中的安全。

教学管理制度。中心结合学校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中心教学管理制度,保证中心的教学质量,制定了《教学管理条例》、《学生实训守则》、《学生实验守则》、《学生成绩考核标准》、《选修课管理制度》、《创新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则》、《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工作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守则。

教师管理制度。中心为保证教师教学质量,制定了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师资培养办法》、《实训室实训教师守则》等系列教师管理及激励制度,对中心人员的岗位实行双向选择,集中统一管理;专职教师竞聘实验教学任务,实行流动式管理机制。每学期末结合教学和管理工作量要求,进行量化考核。

设备管理制度。为强化实验实训仪器装备的管理,中心结合学校相关制度制定了详尽的设备管理规定,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软件购置管理暂行方法》、《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材料库管理制度》等,每台仪器设备均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根据各设备的操作规程定期对实验设备进行维护,保障了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