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心拥有教学场地21000平方米,建有8个石油化工与装备仿真实训室、1个虚拟实训演示厅、3个虚拟仿真微机室、3个创新实验室、12个生产现场实训基地。教学设备1500多台套,总资产8000多万元。
①石油化工与装备仿真实训室
近几年来,中心以自身的研发、生产力量为基础,设计建立了包括石油炼制、化工、石油仪器装备、催化剂和产品等石油化工与装备各个系统工艺流程和知识的石油化工与装备仿真实训室。建立的8个仿真实训室内90%以上的仪器设备均为中心自己研制,贴合生产实际和教学要求,能够实现石油化工过程演示、仿真、操作等多项功能,充实了实训装备和内容,拓宽了本科生实验教学内涵。
                                                       
                                                       
②石油工业虚拟实训演示厅
学校和中心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完成石油工业虚拟实训演示厅,该厅利用三通道无缝边缘融合控制器,配套自主研发的催化、加氢等高水平仿真教学装备,借助于虚拟仿真教学软件,构建了高度仿真的虚拟实训环境和实训对象。所用的专用大型正投弧形金属幕,具有超宽可视角、弧面精度高、无太阳效应、出色均匀性等特点,使得展示的石油炼制及化工等工艺作业过程的图像效果更为生动、清晰、逼真。
 
③虚拟仿真微机室
中心建有3个虚拟仿真微机室,拥有200多台计算机,主要用于各个专业石油技术仿真训练教学以及数控加工技术的仿真实训教学和设计编程。虚拟仿真微机室内的计算机拥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库库内的大量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和教学课件,利用大量动画真实、详细、生动地展示石油石化各生产流程;通过仿真模拟操作功能,使学生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了解石油生产实际现场场景和仿真模拟具体操作过程

④创新实验室
中心建有3个创新实验室,分别涉及石油仪器技术、化学工程、石油工业虚拟仿真软件开发、科技竞赛创新活动等。每个创新室都提供相应的软硬件条件,为学生进行创新活动提供平台,在具体创新内容上,体现石油学科领域的新进展以及与其它学科(如机械制造、自动化、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的渗透。以本科学生自主(或推荐)科研立项为载体,通过中心指导教师的强化训练和引导,提高学生科学研究创新能力。 


⑤生产现场实训基地
中心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同各石油石化相关生产单位积极合作,结合中心教学要求,借助油田的设备、人力及现场生产资源,共建现场实践基地或虚拟仿真实训室,用于学生的工业实践训练和创新。如同齐鲁石化共建石油综合技能培训基地,总投入200多万元,可以开展常减压、催化裂化、加氢、重整等工艺的操作流程实训。这些在实践教学、科技研发、成果中试和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有效节约了建设资金,推动了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进程,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