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过程是通过一定的工艺装备实现的,而工艺装备又是由一定的装备按照工艺需要组合而成的,常用的工艺装备包括化工机器(指主要作用部件为运动的机械,如各种流体输送机械,过滤机,离心分离机、搅拌机、旋转干燥机等。)和化工设备(指主要作用部件是静止的或者只有很少运动的机械,如各种容器、塔器、反应器、换热器、管道、蒸发器,反应炉、吸附设备以及流态化设备等)。
   为便于学生学习各种工艺装备的工作原理,结构及操作技术,中心设立了装备设计与优化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模块。本模块硬件条件主要由化工机器模拟装置、计算机数据仿真控制系统、计算机模拟系统、管道配管系统、分离设备模拟装置、换热器组装模拟系统、压力容器相关装置等系统组成,能够让学生全面掌握石油化工过程中各种装备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特点。



  本教学模块共开设7个实验实训教学项目,通过本教学模块的项目训练,可以学习石油加工过程中常用的炼制装置、设备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进行离心泵结构及工作原理仿真实训、离心泵特殊工况仿真实训、往复压缩机工作原理仿真实训、特种流体机械工作原理仿真实训、炼厂配管仿真实训、换热器组装模拟仿真实训、分离设备模拟装置仿真实训等,提高学生对各种炼油设备和加工工艺技术的理解和掌握。

实验教学模块
序号
实验实训项目
学时
教学面向专业
性质
【III】
装备设计与优化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模块
III-1
离心泵结构及工作原理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储运、建环等
基础性
III-2
离心泵特殊工况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储运、建环等
综合性
III-3
往复压缩机工作原理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储运、建环等
基础性
III-4
特种流体机械工作原理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储运、建环等
综合性
III-5
炼厂配管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等
综合性
III-6
换热器组装模拟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等
综合性
III-7
分离设备模拟装置仿真实训
2
装控、环设等
综合性